公司治理
財務績效及風險管理

經濟價值

每年第四季由各部門編列次一年度預算,經由財務部門彙總銷售、生產、採購和薪工費用等預算,並編製預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於當年度最後一次董事會議由董事長或董事長指定代表人報告預算編製結果並由董事會決議通過。

我們依據商業會計法、一般公認會計原則及國際會計準則(IFRSs),按應計基礎處理每日會計帳務及編制財務報表。財務部每月分析比較預算與實際報表的差異金額及差異原因,若有重大差異或受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應提請董事會討論研擬修正營業目標。各季財務報表皆經財務主管覆核完成後,由會計師查核簽證,並送至監察人審閱,最後於董事會提案核決。可寧衛各季合併財務報告、年度合併財務報告及個體財務報告皆公開於本公司官網及公開資訊觀測站。

本報告書將年度合併綜合損益表按照經濟分配的角度重新分類,固化廠、岡聯、吉衛、可寧衛總部及大寧的支付給出資人和政府款項則以現金基礎制的金額調整計算,編製成經濟收入與分配表。

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組織

對於內外部因素產生的風險和機會,企業的風險管理能力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全球趨勢與環境所帶來的風險和機會,可能影響企業的營利能力,甚至生存。與其將未來交給不可測的環境與變數,不如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與影響力,充分掌握商業機會,迎戰全新時代。

本公司之風險管理組織依據「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第27條規定,於本公司董事會下成立之「永續發展委員會 」作為風險管理之最高權責單位,並由「ESG執行小組」作為風險管理之執行機構。總經理負責領導執行小組以整合並管理對營運及獲利可能造成影響之各種潛在風險,且主動與風險事件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以降低風險事件發生時對本公司的營運衝擊,本公司風險管理組織遵循由董事會核定之風險管理政策中訂定之管理程序,以確保風險管理之有效性。各單位相關權責如下:

風險鑑別與因應措施

本公司遵照聯合國在《關於環境與發展的里約宣言》第15條預防原則表明指出:「各國根據自己的能力應廣泛應用預防辦法,保護環境。凡有嚴重威脅或不可逆轉的損害,不得使用缺乏充分的科學確定性為理由推遲防止環境退化的措施。」,因此本公司針對可寧衛固化廠之製程、活動或服務內之所有過程、區域、人員及設施等例行性及非例行性,會引起危害之事件進行風險控制、事故預防及持續改善。本公司已取得ISO14001及ISO45001驗證,運用已建立之風險控制系統為本公司之環境風險評估措施方法,幫助本公司在進行環境管理減少及避免環境負面衝擊,提高風險防範能力,尋找發展機會,穩固公司永續發展立基。

風險管理政策

可寧衛於2020年11月6日董事會通過訂定「風險管理政策」並揭露於公司網站,以作為本公司風險管理之指導原則;本公司每年定期評估風險,並針對各項風險擬定風險管理政策,涵蓋管理目標、組織架構、權責歸屬及風險管理程序等機制並落實執行,以有效辨識、衡量,及控制本公司之各項風險,將因業務活動所產生的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以因應集團內外環境之變遷,俾確保該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持續有效。風險管理政策及組織,辨識風險事件是企業強化營運的負責任作為,確切落實各項風險控管,降低經營風險與危機,以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本公司積極推動落實風險管理機制,每年一次向董事會報告其運作情形,最近期向董事會報會日期為2022年12月23日。

2022年度主要運作情形如下:

  • 由ESG執行小組依企業社會責任重大性原則執行風險辨識,風險類別及潛在風險與2021年度無差異,已提出管控策略與作法。

  • 依循ISO14001及ISO45001指引訂有風險和機會管理程序、鑑別危害及風險評估之程序,對ESG各面向做風險與機會之分析,並研擬相對應的因應措施。

  • 加強落實風險管理機制,並由ESG執行小組成員進行單位督導。2022年度各風險類別皆依擬定之管控策略與作法進行。

  • 由ESG執行小組成員推廣風險管理概念,已於每季ESG 執行小組會議討論中宣導並強化本公司作業風險文化意識及認知。

風險評估及相關風險管理策略

本公司以積極並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整合並管理所有對營運 及獲利可能造成影響之各種策略、營運、財務及危害性等潛在的風險,透過風險類別辨識潛在風險,其目的在於為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提供適當的風險管理,本公司的風險管理包括「市場風險」、「清運風險」、「原物料風險」、「水資源風險」、「氣候變遷風險」、「職安衛風險」、「環境風險」、「天災風險」及「資訊風險」等之管理。

集團已依據「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處理準則」,建立完備之內部控制制度並有效執行及定期檢討,以因應集團內外環境之變遷,俾確保該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持續有效。風險管理政策及組織,辨識風險事件是企業強化營運的負責任作為,確切落實各項風險控管,降低經營風險與危機,以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

ESG 面向之風險因應與管理

可寧衛依循ISO14001及ISO45001指引訂有風險和機會管理程序、鑑別危害及風險評估之程序,建立規範、有效的風險控制系統,識別、分析、評價風險並採取應對措施,並依據可寧衛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範疇,完成內部風險議題辨識與評估,並依ESG各面向做風險與機會之分析,並研擬相對應的因應措施如下:

標題於此...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