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結構及管理政策

供應鏈結構

可寧衛

可寧衛集團在台灣廢棄物清除處理市場上以「台灣環保整體解決方案領導者」為宗旨並建立一站式廢棄物清除處理服務模式,集團提供的廢棄物清理服務包含有害事業廢棄物固化處理(含汞廢棄物熱脫附回收技術)、一般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置及廢棄物運輸車隊、並以土壤清洗技術提供污染場址大規模的現地整治等。因此供應商角色主要是配合提供營運操作所需之原物料、設備購置與檢修、歲修、緊急搶修及勞務人力等專業的服務,供應商類型主要區分為「原物料供應」、「勞務承包商」、「土木營造商」、「機械設備維修商」及「移動機械車輛維修商 」等,透過集團供應商、承攬商的管理模式與合作,有助於維持可寧衛集團日常營運維護之穩定運轉。

上評

上評為工業用紙製造商,因此供應商角色主要是配合製造所需之原物料、設備購置與檢修、歲修、緊急搶修及勞務人力等專業服務的承攬商,主要區分為「原物料供應」、「包裝材料供應」、「機械設備維修商」、「土木營造商」、「勞務承包商」及「新建鍋爐供應」等,透過與供應商、承攬商的合作,提供上評日常營運維護之穩定運轉與專案工程之順利完工。

供應鏈管理政策

可寧衛集團為落實供應鏈的永續發展,著手建構供應商管理準則,促進與供應商的雙贏績效。集團依據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之採購作業程序規範,針對有登錄於合格供應商名單中的供應商或承攬商執行相關之評估作業,且於供應商管理中詳述不符合時所採取之行動。為落實供應鏈的永續發展,可寧衛集團持續邀請供應商與承攬商參與研討,並建立完善的溝通機制。

一、 新進供應商管理

可寧衛集團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之決心與使命,拓展密切合作的供應商夥伴。因此,我們逐步於供應商合約中納入企業社會責任條款,並以100%要求供應商履行條款作為永續合作的目標。供應商應確實遵守合約履行各項勞動條件、職業安全、環境保護、勞動人權等相關法令之規範,且須均遵守條款,確保相關社會責任之運作,且持續與供應商溝通及傳遞社會責任相關訊息,共創雙贏的夥伴關係。若供應商違反條款規範,本集團可要求限期改善,或終止與解除合約。採購人員依據「新供應商評核表」對新供應商進行評核,新供應商評核表中也有對社會準則進行評核,新供應商均須經過評核且經單位主管考核認可者,方可由採購人員登錄於「合格供應商名單」內。

供應商承諾書

可寧衛集團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要求,主要以「勞動與人權」、「人員健康和安全」、「產品安全」、「商業道德」、「環境保護」及「政策及法令遵循的要求」六大面向,邀請合格供應商參與我們永續發展的策略並簽署承諾書,承諾配合可寧衛集團落實在社會責任上之推動,並基於互惠合作之原則共同追求企業永續發展之目標。2022年可寧衛集團合格供應商共175家,已取得117份供應商承諾書,預計2025年取得承諾書之數量可提升至總佔比100%。度評核」方可續用。

新供應商評核作業

可寧衛集團持續於社會責任上之推動並密切發展與供應商的夥伴關係,且遵循重要的國際宣言與規範,依其中有關人權、勞工標準、環境及反貪腐等規範,去制訂「新供應商評核表」,此評核項目以「勞工人權」、「環境」、「健康與安全」、「道德規範」及「管理制度」五大面向,適用於所有提供原料、物品或服務之供應商及承攬商等,其所有活動皆應完全符合本評核作業及在地的法律和規章之要求。對於符合「新供應商評核表」評核項目的廠商,可登錄為合格供應商,但日後每年交易仍符合「廠商年度評核」方可續用。

二、 既有供應商管理

可寧衛集團每年採購人員都會依據「產品品質」、「產品交期」、「配合度」、「供應穩定性」及「供應商行為準則」等五個面向對新廠商及既有合格廠商進行績效評比考評,評比為A 級則續用;B 級則續用3 個月後重新考評,若仍為B 級, 則另尋合格供應商;C 級則不續用,但如有對於社會面、環境面造成重大影響者, 均列入不續用的名單。

三、 供應商溝通與輔導

為掌握供應商的風險與競爭力,集團針對供應商設有稽核與輔導的制度, 每年由採購人員跨部門對供應商、承攬商進行考核與稽核。如有評核項目不合格之供應商,採取加強拜訪、溝通及增加稽核頻率,以掌握供應商的風險與競爭力。如果該供應商經多次溝通及稽核均無配合意願或仍無法達到公司之期望,則不再考慮續用,將另尋合格供應商。另對於承攬商之安全衛生管理則依本集團工程承攬商安全衛生管理辦法辦理,並由職安專責單位確實要求承攬商落實執行。

四、 採購風險管理

可寧衛集團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類型,大致分為原物料、消耗性用品、機械設備及移動機械檢修、勞務人力及工程發包等。為了避免天然災害或不可抗力之因素,與供應商協調備料機制,依廠(場)及各單位的備料時程,建立安全庫存,以確保供應鏈暢通。另為避免缺料風險或單一供應商異常狀況發生,考量材料評量機制,會選擇兩家以上的合格供應商,如有供應商無法繼續提供服務,會依需求開發新供應商,並透過評鑑作業,選出新的合格供應商,以確保供料無虞。

對於依採購程序所購買之設備,供應商需提供設備必要之安全功能,如緊急停止開關、防止漏電裝置、設備運轉過載保護裝置等對操作人員與設備本身保護之相關措施。另對供應商所提供之維修、安裝或清理服務,供應商亦應提出服務內容,需廠方配合之人員與環境之安全衛生注意事項,如作業區安全標示、斷電、抽(排)氣管制、電焊、動火切割警示等。

供應鏈稽核成效

2022年度可寧衛共有67家合格供應商,上評共有108家合格供應商,全數皆接受新進或年度供應商稽核。依據2022年合格供應商及新廠商評核表之統計,顯示2022年全數均屬A級,無B級或C級之供應商。

標題於此...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