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永續
污染防治

其他空污排放

可寧衛

可寧衛固化廠製程過程主要產生之空氣污染物為粒狀物、重金屬包含鉛、銅、汞、鎘,針對污染物之排放本公司嚴格控管,於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文件內容自訂較法規更嚴格之標準,經檢測每年測值均符合標準。

上評

上評鍋爐蒸氣產生製程主要產生空氣污然粒狀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針對污染物之排放本公司嚴格控管,經檢測每年測值均符合標準。

廢棄物監管

廢棄物衝擊評估

可寧衛集團持續精進並積極透過「源頭減量、循環經濟、稽核輔導」等政策面向,逐步實踐「廢棄物妥善處理,資源永續運用」之管理原則。集團各廠(場)區在營運過程, 依據環保署法令規定,鑑別各據點活動所產生的廢棄物並評估可能對環境及社會的衝擊,以了解各廠(場)價值鏈與廢棄物衝擊脈絡圖。透過價值鏈脈絡圖評估出的潛在衝擊項目,因應潛在衝擊執行相對應的預防管理措施,並設定目標逐步減緩或避免對集團內部或外在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

由於本集團行業特性,我們的廢棄物來源主要為收受及處理外部組織廢棄物後所產生的固化物(非有害事業廢棄物),佔整體廢棄物9成以上,經處理後的固化物則統一由集團進行掩埋最終處置;而另一部份則是集團自身營運活動產生廢棄物(包含有害事業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營運中所衍生之廢棄物大部分會由集團處理設施自行妥善處理,僅有部分實驗程序所產生之廢液及生活垃圾委託第三方組織簽訂合約依法規要求進行妥善處理。

上評的廢棄物來源主要為紙板製造程序、鍋爐蒸氣產生程序、整地、基礎及結構工程作業程序(均為非有害事業廢棄物),漿紙污泥少量用於鍋爐再利用燃料使用及大部分漿紙污泥與廢塑膠混合物均為委外處理,廢紙混合物廠內暫存後續將作為鍋爐SRF 燃料使用,鍋爐所產生的廢棄物均為委外處理,另外石綿有害廢棄物交由集團做固化處理。

本集團廢棄物種類與潛在衝擊評估如下表:

廢棄物管理政策

廢棄物不只是國際重視的議題也是企業間的挑戰,除了降低前述潛在衝擊風險外,集團為達到廢棄物資源化、安定化、無害化與經濟化,我們依循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及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訂定管理方針與目標,由權責單位負責管控廢棄物產生量及處置方式,事業廢棄物處置方式皆依循環保署法規要求執行。集團運用數位控管模式建立進廠廢棄物資料,並導入各階段作業訊息有效追蹤廢棄物流向。

為創造環境永續,集團持續將廢棄物「資源循環」及「源頭減量」等管理理念納入集團政策中,善用跨組織合作與學習,達到環境永續之效益。

一、 廢棄物資源循環

為有效利用廢棄物資源,減少管末處理及環境負擔,本集團持續投入資源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規劃可將自身製程活動及客戶產生的廢棄物如無機污泥、污泥混合物、非有害集塵灰、灰渣等資源廢棄物回收以產製再生粒料, 重新進入轉售至上下游廠商,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上評為有效廢棄物再利用,減少末端處理及環境負荷,將持續投入氣電共生鍋爐來處理廠內造紙製程所產生之廢棄物再利用化,鍋爐產生之非有害集塵灰、灰渣等等資源廢棄物送回集團回收產製再生粒料,達到循環經濟的效益。

二、 廢棄物源頭減量

廢棄物資源循環管理首重源頭減量,在營運過程的進行資源使用最小化,本集團透過製程污染管控對策、延長保養時程、落實資源分類及各個面向降低原物料使用,以推動廢棄物減量管制措施,2022 年源頭減量成效較基準年減少比例約23%已在表格下方附註中有說明。集團持續要求各單位自發性廢棄物減量管理機制,以盡速達成中長期之管理目標。上評源頭減量將朝向廢紙供應商之廢塑膠撿棄管理機制,來達成源頭減量的目標。

廢棄物清運處置

集團專營全台灣各企業所產出之廢棄物採取中間處理及最終處置方式,在營運過程中仍會產生衍生性廢棄物須進行清理避免造成環境負擔,因此每月均有專人統計記錄產出數量,量測廢棄物產生量的方式為荷載計數分析法,無論自行或委外處置之廢棄物皆須經公正地磅量測,以符合法規申報程序。

  • 事業廢棄物產生量

    本集團2022年產生之廢棄物總量為39,712.720公噸,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為6.473公噸,佔0.02%;39,706.247公噸為非有害事業廢棄物,佔99.98%,而非有害事業廢棄物中,自身營運產出量為7,248.557公噸(佔18%),非自身營運(上游-外部組織)產出量為32,457.690公噸(佔82%)。我們按照廢棄物價值鏈來源區分本年度各類廢棄物產生量如下表,2022自身營運活動產生總量較2021年增加,係因為2022 年起,計算範疇新增大倉、可寧衛企業及上評資源。

    除了致力從源頭減少廢棄物量外,為提升既有廢棄物資源價值,可寧衛在符合當地法規及現有可行的技術下,盡量採用再生利用、再使用等回收方式處理,讓廢棄物資源能夠達到最有效的利用。2022年本公司4.36%非有害事業廢棄物係採用回收方式處理。

  • 事業廢棄物處置移轉

    2022年處置移轉的廢棄物量共1,559.310公噸,皆為委外第三方處置,委外第三方離場處理量為1,559.310公噸。本年度廢棄物再生利用量較2021年增加主要是因本次2022年納入上評。

  • 事業廢棄物直接處置

    本集團於2022直接處置的廢棄物量共34,190.412公噸,皆為委外第三方處置,離場處理量為34,175.202公噸。本年度廢棄物直接處置量較2021年減少8.45%,主要是本年度納入上評,另外廢棄物多為處置移轉。

標題於此...
日期: